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專訓心得

專訓即將邁入尾聲,這也意味著,我們投向菲律賓懷抱的日子又更加接近了。興奮大於忐忑的心情,雖然不知道自己能否完全適應當地未知的生活,但可以期待的是,在碧海藍天的南國島嶼,在不同風俗民情的催化下,這一年,我將比同年紀的人看的更多,想的更遠。選擇海外教育替代役,我沒有後悔,因為我會擁有最值得品味的記憶!

從成功嶺來到中原大學,生活有了劇烈的轉變,也許是因為先前那種失去自由,生活艱辛的苦滋味,不時還會在心中迴響起,寂寞的音符,懸宕在夜闌人靜的黑暗裡。所以我們更能去珍惜現階段團體自律的生活,出其不意的自由時間,快樂,總會在心中激起陣陣漣漪。

這裡的長官十分貼心,食衣住行,把我們照顧的無微不至,天天更換菜單,有時還備有宵夜,深怕我們吃不飽;衣服還幫我們燙平整、縫名條;住在招待所內,是兩人一間的套房,電視、筆電、冷氣樣樣不缺,禮拜五為體恤我們一週的辛勞,除更動課程時間,讓我們能夠提早放假之外,又有專車接送至火車站,對歸心似箭的我們,真的只有衷心感謝。

課程的安排上都十分有意思,一反我對中文課程枯燥乏味的概念,每位老師都是傾囊相授,經驗十足。宋老師的認真踏實,鄭老師的年輕活力,黃老師的分析準確,柳老師的眉飛色舞,賴老師的虛實之間,張老師的博大精深,各有各的特色與專長,將我們在大學之所學、所遺忘的片段又重新剪輯,迸出不一樣的想法。但有些課程講的真的太深入,完完全全就是中文系的課,既然我們敎的只是中學,要不要多規劃一些實務教學經驗,讓我們揣摩思考華語教學的核心,尋找一套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但一天從早上七點起床,上課到晚上九點半,還有許多拉拉雜雜的事情要做,的的確確讓人有些吃不消,常常是洗完澡也累癱了。為期三週的專業訓練,要我們在壓縮的時間裡學到最多的東西,龐大的資訊腦子尚來不及處理,又有新東西要學習,這能說是揠苗助長還是囫圇吞棗呢?到菲律賓敎授華語總要帶點什麼過去,我們盡力了,進自己最大的努力…。那僑委會呢?能不能及時的將訊息提供給我們,這裡我持一個保留的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