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專訓心得

如果詢問這三禮拜的專訓我獲得了什麼,我會肯定地回答「體貼的心、飽滿的新知和美好的回憶」。每日每日從弟兄們的笑容,上課時彼此激盪討論,甚至用餐席間與長官們的對談問候,我都在在感受到中原這麼一個團隊的用心所提供的,不只物質上的充實,同時對於我們團隊精神之認真經營——班主任、副班主任team的理念,也令我感到欽佩折服。也難怪弟兄們常常說希望能夠延長專訓的時間,除了三週密集的課程確實過於緊湊之外,我想任何一個剛從成功嶺結訓的替代役男,都會迷戀這個小小卻短暫的天堂。

我們怎麼能忘得了賴明德主任對於漢字演變的詮釋是如此幽默地刻印於我們的腦海,黃麗儀老師不停修改教材以期達到最佳效果的精神,張鈞莉老師身為中文人的絕世風骨,又或是宋如瑜老師渾身散發的教學熱誠與親切似乎能催生出所有人的教師魂,柳玉芬老師連珠的英語口條幾近帶著整個教室拍翅膀飛上天,而鄭琇仁老師一步步耐心地指導我們多媒體的使用,讓我們在挑選教材方面擁有更多選擇。

幾近飽滿溢出時間的課程,既充實又受用,除了重新提醒先前四年的中文系訓練,也首度注入關於華語文教學的知識及技巧,那不僅可能是未來一年我們賴以立身的基礎,許多弟兄更將其視為自己未來的新方向,因此我們特別珍惜每個課程,相信老師也看見我們的欲罷不能,可惜的是我們消化吸收的時間實在不足,也造成所有人對於前進菲律賓展開華語教學產生莫大的恐慌,即使我相信大夥都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但或許心底都仍感到些許猶豫和懷疑,不曉得自己在這裡的一切所學,是否已融會貫通?能不能妥當地應用在教學現場呢?這一個個的問題,在我們離開中原大學以後,很快地就要得到解答。

該走了,該走了,我們將攜帶著這裡的一切共行,行參官、教參官、輔導官的溫柔友善,班主任、副班主任如父執輩那樣的照護,還有中原同學們投來的無論詫異或者好奇的眼神,我們十兄弟準備漂洋過海,迎接全新的人生體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