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天下的孩子都是一樣的

今天晚上
宋老師請了兩位曾在泰國有教學經驗的同學
為我們介紹他們在泰國進行的華語文教學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機會
可以在前往菲律賓前看看別人的實際華語教學現場

因為剛開始電腦有點問題
影片只撥出了聲音 而沒有影像
讓我更仔細去聽聽看泰國的孩子說些了什麼
在我的耳裡 他們的聲調很奇怪 有些話我還猜不出來
但是我卻一直聽到孩子們爽朗的笑聲
使我精神為之一振

看了影片
泰國小孩的笑聲不曾間斷
孩子不論是聽著音樂、傳著瓶子 害怕瓶子留在自己手上時要練習華語
抑或是跟著老師一邊念課文 一邊比動作
孩子的臉上總是掛著我無法形容的天真
這樣表情也只有在孩子臉上看得見

今晚的教學影片
讓我想起大四的暑假跟著同學一起到南橫上的利稻國小進行暑期課輔的教學
他們和泰北的小朋友一樣
沒有豐富的資源
沒有高級的娛樂
卻都擁有一顆赤子之心
雖然在利稻的兩個星期很辛苦
一切的的教材都要自己來
但看見孩子天真無邪的笑容
滿身的疲憊馬上隨著汗珠的拭去而不見

我想
這就是堅持我走教育這條路的原因吧!
菲律賓的孩子 我來囉~~~

2 則留言:

flyinthesky 提到...

在菲律賓應該有很多小喬恩吧!(因為你的標題這麼寫...)那這樣利稻的喬恩不叫要失寵了!!!

flyinthesky 提到...

我忘了說~我是「欽友團」的同學之一,上一篇是我PO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