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沒輒

  上了一個多禮拜的課,發現我真的對小三的班級感到沒轍。我一直以為我可以把小孩子治得服服貼貼的,但我錯了,幾乎每堂課的情況都趨近於失控狀態。

  他們對於中文真是一點興趣也沒有,已經念了十多遍的課文,還是有人不會念,一堂一百分鐘的中文課,我能教完一個句子,就該偷笑了,而且就算教完了效果也不是很好。班上的學生中文程度差異很大,具有華人血統的孩子,中文發音較為標準,對於中文的學習力也比較強,他們能夠很完整的讀完句子,甚至是整篇課文,但大部分的孩子都不想開口也害怕開口去說中文的,必須逼之以勢、誘之以利才有辦法讓他們開口,就算開口了,聲音卻跟蚊子有得比,還有學生無論你叫了她千百次,她不起來就是不起來,一旦把注意力放在學習能力比較差的孩子身上,其他孩子便在下面玩了起來。對中文有興趣的孩子,還願意開口跟著你念、舉起手跟著你寫,沒興趣就在下面講話、畫畫、趴在桌上。

  而且一堂一百分鐘的課,對一個三年級的小孩子來說,實在是一種折磨,小孩子坐了四十分鐘便開始不安分了,我第一次用電腦上課的那天,真是一個噩夢,看到投影機、筆電的小孩子,心情已經有點浮躁了,乖乖的上完四十分鐘的課,便開始一個接一個跑上台,在投影機前跳起舞來,把電線踢掉讓畫面不見倒是其次,要是不小心被電線絆到而摔倒受傷,那我可就難辭其咎,但無論不管怎麼說,他們就是不回去座位上,或著是輪流分批出來,趕回一批另批又接著出來,最後只好祭出大絕,說要把他們送去baby class,他們才安靜下來,但還是一兩位天不怕地不怕的小男生不聽我的話。

  修女千交代萬交代,要我無論如何都不能忘了教筆順。因為在教閱讀上遇到這麼大的困難,原本我也打算先教寫字,發現小孩子們對於寫字有比較大的興趣,每教完一個筆順,提問時,大家都爭先恐後的要上台來寫字,但筆順則是慘不忍睹,原來他們覺得寫字就像是畫圖一樣,何必管先後順序,只要能夠把一個字完成,他們便有十足的成就感。雖然,教筆順可能比教閱讀還要難上百倍,但我想能夠朝小孩子有興趣的方向去發展,或許能夠讓他們對中文較有興趣點!

8 則留言:

小小明 提到...

我還是堅持我說過的那句:「老師一定不要感覺受委屈!受委屈的一定不是老師,是學生才會覺得受委屈!」更兇一點吧,更嚴肅一些吧,持續壓制小朋友雖不是最好的方法,但一開始一定得這樣,想用人本的愛的鼓勵,那得先等到他們像一個人一樣(已經學會上課規矩、規則)才行。現在開始也不算晚喔!一進教室就摔椅子吧,摔完之後,嚴肅地告訴他們你的規矩!沒有遵行的就該怎麼罰。對於我班,遲到者(敬禮完才進教室者,雖然只有一分鐘)我問他們「你們去那裏?」(any excuse?)通常,他們會說:「CR」or 「no excuse」那我就會問他:「該怎麼辦?」他們自己會乖乖(stand properly)站十分鐘。我嚴肅上課到現在,也都只要用罰站。你問我「罰」站也是一種體罰?我只能告訴你:我每一節都 stand properly的上課!!陪我站也是一種運動!

小小明 提到...

對於筆順,用分組競賽+拼圖法或許是個好方法!看你的班上有幾排,就分幾組,每一組寫一句話(或幾個生字EX:人、天、王、大、明)。每組一個人需完成一個字,並且筆順正確!當然,前題是你已完成筆順教學,並且學生了解,新帶領一個班級,一定需要許多磨合的,老師漸漸看透學生,學生也漸漸適應老師!最怕的就是讓他們覺得你好說話,是個好人,或者你是一個無所謂的人,上課吵也沒關係。到頭來,這一年你會身心俱疲,而學生也只是在熱熱鬧鬧中過了一年!!!像我們馬尼拉的市長一樣吧!這位林市長聽說是警察出身,很嚴肅,有原則,一開始一定會有造成不便,但是最近我在街頭的塗鴨上發現,有不少會寫:「MAYOR LIM xxxx」大約是讚許他有風格、厲害之類的話。再套用一句一車千所說的:「有些同學會感謝你!」這是真的!!所以,我也在努力,我要更兇!並且嚴格!與你分享y(^_^)y

Yang 提到...

小明你「一進教室就摔椅子」嗎?
呵呵~~我今天難得生氣
用力敲了黑板上附的小白板幾下
結果...........





白板整個掉下來砸到我的頭




可愛的惡魔學生說:「老師你生氣了嗎?」.....害我不小心笑了出來
。真拿這群小惡魔沒辦法!

小小明 提到...

還沒呢~~
如果讓我發飆摔椅子,他們就要倒大楣了
我應該會越來越爆......向副班主任看齊,替代役犬~~敬禮

匿名 提到...

各位好,

  我(10%)和另外一位夥伴(小章)今年暑假參加青輔會、僑委會海外僑教志工計畫,即將於七月中前往晨光中學進行為期兩週的華語文教學以及資訊應用教學,希望學長們能不吝給予指導與建議。謝謝!主要是希望向大家請教晨光中學資訊、華語文教學、校園環境以及教材使用情況。煩請答覆,感恩!

小八兒 提到...

樓上哪位?
今年晨光中學沒有申請替代役男前往服務,不好意思啊!

匿名 提到...

謝謝您的回答,我是YES台灣青年數位服務協會(http://www.yestaiwan.org/)志工。
那可否請教學長們菲律賓華語文教學(學生對象、程度?)以及教材使用(繁體or簡體?注音or拼音?僑委會教材or自編教材?)等情況。或者學長們覺得當地華語文教學最迫切的需求、問題是什麼?或者有什麼注意事項?還有當地資訊教學的情況呢?煩請學長解惑,感恩!

綠油精 提到...

菲律賓華語文教學學生對象
菲律賓有中文課程的學校幾乎都是私校,學生也以華裔的後代居多,也有些許韓國人。

程度
菲律賓每個學校學生的中文的程度不一,程度較好的學校上課可以使用中文上課為主,英文、閩南語為輔,其他學校可能一堂課中只能教少少幾個生詞,甚至是幾個單字而已。

教材使用
如果學校是使用僑委會的教材,是繁體字,菲律賓華校大多使用漢語拼音教學,少數用注音,但有些華校則使用大陸教材,教材內容我不清楚。

當地華語文教學最迫切的需求、問題是什麼?
1.師資問題:中文老師幾乎年歲已大,沒有新一代年輕人接棒,教師的教學法較傳統。
2.中文環境問題:因為考大學不考中文,所以對學生而言,中文只是副科,學生不太重視,有無學好中文對他們而言並不重要。
3.僑委會的教材太艱深、不符合學生需求

當地資訊教學的情況
資訊教學狀況不佳,菲律賓網路不像台灣的網路那麼穩、快、便利,學校電腦設備也不是很好,可能中正或僑中設備較新穎一些。

以上只是提出我個人觀點,歡迎其他知道詳情的兄弟補充。^^
這次我們沒有人在晨光服務,所以不知道晨光的狀況。
我只能說 到了菲律賓 你就能真正了解菲律賓的華語學習狀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