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靈惠生活雜記(二)

(三)課程細節

第一個禮拜處理買書、學生資料卡、發書等班級事務後,
開始進入上課。
生活是相當忙碌而充實,我們得安排好自己的教學狀況
很感謝老師都不斷的提醒我們,讓我們可以較快進入狀況
教學部分要配合課表,不能隨意更改。
比如說:今日表定是閱讀,一定得上閱讀課程才會一致。
主任會隨時巡堂,確定我們的教學狀況。
教學後要寫工作日誌,每天準時交給主任,以便確定教學內容。

1.華文:每學年分四段,華文一段要上五課

(1)每課教學前一週,要繳交電打教案並研討。
主任會帶大家唸過生詞、課文一遍,
看老師們讀音有沒有錯誤。
並確認教學重點,如字音辨識、改錯、註釋等。

(2)每課約有12~18個不等的生詞,
必須讓學生學會如何寫生詞、記部首、記國音
每課約有一次生詞作業,算一次寫字作業分數
兩個班我和友欽約改85份左右的回家作業

(3)作業之後,我們會有生詞測驗:
例如:我們念國音,學生寫出生詞、國音、部首
我們考試要寫一張考試計畫表,寫出配分、考試方式。
考試後我們要改考卷,並且將考卷交給副主任檢查。
考卷要幫學生訂正好,學生才會知道錯在哪裡。
主任會幫我們確定有沒有改錯,配分有沒有錯誤等等。

(4)生詞教學後,是課文教學。
學生對課文非常陌生,畢竟僑委會的課本對學生來說確實是難了些。
每段我會幫學生翻譯,因為考試會考。
抓出一些關鍵詞彙,告訴學生意思。
不過根據我的觀察,大部分學生對於抄筆記比較有興趣。

(5)什麼是筆記呢?由於課本過難,無法讓學生全部學習。
老師要幫學生抓出一些關鍵,
學生背起來考試才會及格也能夠學到一些東西。
筆記的格式大概是:
作者(ex.梁實秋)、文體(ex.論說文、抒情文)、
題解、註釋(ex.警惕:心存戒懼...)、
字音辨識(ex.空:空間、天空 讀音不同)、
字形辨識(ex.例:例子,冽:凜冽...)、
改錯字、
造詞(ex.搭:搭車、搭訕...)、
句型(ex.如果不...必將...)、
問題與討論(ex.習慣在什麼時候容易養成?養成之後容易改變嗎?)...
不過學生程度並沒有那麼高,筆記裡大部分的字不會念
不過他們可以背的很好,蠻多人會寫的,考試成績希望可以考得不錯
我很緊張,希望我教得還可以
畢竟跟別班老師相比,分數考不好
我會有教學上的壓力

(6)每課會有一次口試:
考的內容是課文的相關問題,但由於學生不大能夠表達
但也要鼓勵他們多說,比如說:本課作者是誰?
他能夠說出是梁實秋,就是很不錯的學生。

(7)每課會有一次大考:
可能根據筆記,具體來說我還不知道內容
主任會修改考題,所以我不知道考什麼
這樣很公平,因為不知道會考到什麼
所以一定都要每題教,時間一定要掌握好
不然教不完 學生學不到可就糟糕了

2.會話
靈惠中學自編的教材,約有5課
可以提供一學年使用,
本次主題有圖書館、演講比賽、考試和讀書報告
內容架構是兩個人的談話
蘊含很豐富的詞彙跟用法
會話也是要考試,不過目前我還不大熟悉會話考試的情形

3.閱讀和說話
使用的是僑教雙月刊的報紙
約有八個版面,除了閩南語和客語之外都要教給學生
會統一考試,我和友欽已經準備了第一次的考卷
不過也要等主任確定修改過後才可以
我想要讓教學活潑一點,
不過時間上的掌握真的很重要
畢竟得先教完才有辦法考試

說話的部分我也還在想,
之後會跟老師多請教

4.音樂
音樂課讓學生唱中文歌
陳老師是中學部全部班級的音樂老師
音樂課兩週上一次,陳老師上課時我們會在後面聽
因為之後我們要帶他們歌唱比賽

5.崇拜會
每週會上教堂一次一個小時進行崇拜
崇拜的主題已經決定好了 這學期我和友欽各有九次
是按照授課班級輪流的
要準備好崇拜會的內容,例如我最近的一次是謹守本分
可能要找聖經相關的章節和故事

6.作文、書法
每個月會寫一次,一段約有兩次
改作文很辛苦,因為學生的中文程度並不高
多半是英文翻中文的文法 得想很久才懂他的意思
很多字典抄來的單字也使用的不太對
作文先請學生寫在紙上 老師改過後
再請他們抄在作文簿上

7.品格教育
有一本專門的本子,我們要教品格的內涵
(ex.誠實...)
品格教育有考試。

1 則留言:

小小明 提到...

寫辛苦的就對了,爽的部分就低調些......ㄎㄎ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