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專訓研習心得

離開成功嶺時,同中隊的弟兄都對我投以羨慕的眼神:「聽說你專訓地點在大學?」、「有妹可以看真好」、「會不會過太爽?」連我自己都半開玩笑地回答:「對啊,這是我們為國『捐軀』換得的福利,哈哈!」
撥交那天搭專車北上,不到兩小時就到達中原大學。這是我第一次到這個學校,它特殊的窄校門居然讓我聯想到成功嶺二號哨口。(原來我潛意識裡,心還留在成功嶺?)
當日我們有緣能同時入此窄門,三週後步出窄門的十位弟兄,當已有了不同的精神面貌。以下列舉本人對這次專訓的一些想法:

一.高水準的承辦單位:這次的承辦單位──中原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及推廣教育中心──幾乎是派出最佳師資與成員,教學內容、生活管理甚至飲食照顧各方面皆達到最高水準。以役男的角度來看,這次僑委會選擇和中原大學合作,真是我們十人的一大福氣。
二.堅強的師資陣容:華語系師資和我們熟悉的中文系有別,其新穎的教學方式、紮實的授課內容讓我們去菲律賓前不再是一張白紙,也提前讓我們瞭解到華語教學的任重道遠。賴明德主任的漢字演變課程,讓十位學生每每忍不住捧腹大笑;宋如瑜老師的華語教學,十分紮實,正音課那句「林玲經營金銀珠寶」更是搞死了我不少腦細胞;黃麗儀老師的漢語語言學課程以簡馭繁,開啟傳統中文系學生完全不同的視野;柳玉芬老師一派美式風格,讓害怕英文的學生也敢勇於開口;鄭琇仁老師的多媒體功力了得,課程內容對電腦肉腳的學生幫助不淺。
三.用心的管理幹部:兩位上校以心帶人,在自己繁重的工作外還得兼顧到我們的大小雜事。班主任與副班主任特別重視役男的「吃」,這次專訓下來恐怕有人要胖上不少公斤。李輔導官和孫輔導官則負責解決我們生活問題,尤其是網路的通暢與否。教參官、行參官兩位被大家公認不只有美貌,更有內涵及責任心,隨時隨地幫助解決我們任何疑難雜症。
四.敢言的上級長官:基於對政府組織的不信任與厭惡,我對官員一向少有好感。沒想到在課程最後幾天聽到役政署沈主任秘書演講,讓我對中華民國的官僚重燃一絲希望。沈主秘對替代役制度的擘劃與思考,不從技術、功用角度出發,而是真正在為役男、社會及國家「三好」。他直言對未來兵役改革的憂心,也不掩飾對當前某些技術官僚的不滿,讓人感覺到這個爛政府還有救、官員不只會貪。
五.優良的住宿環境:這次專訓住在學校的招待所,雖說不是何等豪華高貴,但絕對乾淨整潔。全天候供應的熱水與冷氣,對我們的生活提供了極大的幫助。何況在校區內住宿,既方便幹部執行管理工作,也讓學員更能細細體會中原大學的校園設計及學術氛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