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賴明德老師漢字結構分析之課堂筆記

  今天賴明德老師的文字學讓我開了眼界,完全打破了傳統對文字學的看法,雖然是平面教學,每次借的電腦都沒用,雖然也是象形、指事等六書。我的文字學老師是把刀,一把大刀,上課嚴格,大家正襟危坐。沒想到賴教授的教法竟然是運用兒童字卡,和笑話轟炸,刺激大腦連結,真是太暢快,太銷魂了。
  以下謹將我今天所記下來的文字學重點筆記po上我沒記到的就請樓下補充:
1.水滸之中有個武大郎,日本人都學我們的,但還是要有不一樣,他們就叫太郎,老二也不一樣,我們叫二郎,他們就偏叫次郎,三郎,四郎,五郎之後覺得太多了,就叫「喜多郎」……。2.漠北,有鵰,覓食,會吃小牛,小羊,總之對匈奴人,是一種危害,人人談鵰色變。鵰吃完牛羊後,會飛到綠州上空尋找,魚,魚吃完了,連蝦也不放過,這叫「嘸魚蝦也好」
3.匈奴人,有善射鵰者,射到一隻的會在口袋上刺上「射鵰者」,代表著射鵰英雄,這英雄在匈奴境內就能吃香喝辣的過個四五十年,如果他能有幸在一生之中射下十隻,這更是大功一件,將會被人用冊子寫下,而那本書就是「射鵰英雄傳」!
4.「車」簡省到最後己經不能省了,竟然還有人要省(簡體的車),那種車歪歪斜斜的我一看就不敢坐。
5.孕婦做月子要吃花生豬腳,麻油雞等補品,不能吃一般的青菜,因為兒子吸乳時會覺得,味道不對呀!這不是乳汁,這是波蜜果菜汁呀!
6.身體要顧呀!不顧的話,可是皺紋會越來越多,最後自己就變「王八」了
7.沒有人中,就是鬼,鬼也喜歡rock搖滾樂!(我覺得不好笑)
8.有人說「胃」上面的無意形符的四個點是代表著飯、菜、肉、湯,我說那不是飯、菜、肉、湯,那是「飯盒」(便當啦)!
9.古代人只想著三件事,一吃的,二男女之事,三想磨石頭……磨菇那一個好像挺好笑的但我沒記下……XD

3 則留言:

綠油精 提到...

香菇那個...
好像是香菇又大又硬
所以要放進嘴裡用牙齒磨很久
就變"磨菇"拉

匿名 提到...

如果你去看電影
坐在旁邊的一直吹來冷氣
你要偷偷瞄一下
是鬼要馬上跑啊!
各位同學
要記得跑喔─要記得跑喔─要記得─要記得喔。

Yang 提到...

人.........中...........